close

植物的根吸收養分的方式有下列三種︰

 

一、質流(Mass Flow)

 

二、根截取(Root Interception)

 

三、滲透作用(Permeation)

 

        所謂質流(Mass Flow)是養分隨著水分子被植物吸收之同時,進入植物根部。其驅動力主要是靠植物葉片的蒸散作

 

用而使植物的內部產生虹吸現象讓土壤水分子由根往莖、分枝然後向葉移動,同時土壤溶液中的水分子亦往根內移

 

動,同時將水分子中的養分離子帶入根部。通常氮、鈣、鎂藉由質流到根部最多。

 

        所謂根截取(Root Interception)是當植物根毛接觸到土壤膠體時,因根毛上的細胞壁之酚基脫氫後帶有負電荷,因

 

此可以吸附土壤膠體中的養分陽離子。也可以說是根毛上的陽離子和土壤膠體上的養分陽離子直接置換,把膠體吸附

 

的養分陽離子吸收到職務的根部裡面,這樣的機制稱為根截取,詳見下圖。

 

        所謂滲透作用(Permeation)是土壤溶液中的養分離子因濃度不同,由濃度高往濃度低處移動,不是隨著水分子的移

動而移動。故因根吸收土壤溶液中的養分離子後,造成根表面的土壤溶液中的養分離子濃度較離根遠處之土壤溶液中

的養分離子濃度為低,所以養份離子會往根部移動,被植物的根吸收,通常磷、鉀的移動靠滲透作用較多。

根截取示意圖  

 

根據上述論述探討︰

 

1在晴天時若能在不傷害植物本體的情況下,設法增加植物葉片的蒸散作用不就可以讓植物的根吸收更多的養分?旦先決條件下是要植物的根系健全並且能支應整株植物加速蒸散作用。

 

2、如何在土壤中大量製造土壤膠體?

 

3、大雨過後是否適合噴灌磷鉀液肥?

 

 

arrow
arrow

    蕃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