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介質時應把握的要點及原則:

      確保介質本身的品質是否良好,優良的介質由於本身製造的過程嚴謹,經過消毒及滅菌的過程,因此不容易滋生   細菌,且附著養分及水分的功能良好;相反的若是較差的介質,則往往其中已經引含大量的有害菌種,甚至還可能藏有害蟲的卵,因此極易使植物本身遭受病蟲害,由此可見選擇介質的基本功夫是馬虎不得的。
 

土壤
         就是一般直接取自戶外的泥土,或者是經由植物莖葉腐敗後所殘留之雜質所堆積而成的介質,這種介質最大的好處就是取得容易且量多不需成本,對於一般大量種植且生性強健的植物而言是最適合的介質;但是土壤本身良莠不齊,品質難以控制,且常含有各類菌種甚至有害蟲類或卵隱藏其中,因此極容易造成植株本身受到干擾或侵害進而導致生病或死亡,因此若所栽培的植株極為珍貴,則並不適合使用一般土壤為介質;若仍必須使用的話,則必須事先處理,先篩選所需之土壤,去除不必要之雜質後,利用日光直接曝曬或灑入少量石灰,將土壤適當消毒滅菌後即可使用。
     
泥炭土
       其原料主要採集自溫帶地區泥沼或濕地的蘚苔類及藻類植物,利用死亡後腐敗而堆積之纖維,經過乾燥處理加工製造消毒殺菌而成,台灣本地除了不產原料之外,成本上考量自製也不見得划算,因此主要仰賴進口,只有少數較大型花農,將進口原料自行加工處理使用。
      泥炭土具備許多一般土壤所缺乏之優點,主要是其乾淨、質輕、保水、通氣性高、保肥力佳、品質良好穩定,且用途廣泛,除了適合大部分植物種類使用,也適合植物之各種生長階段使用;其缺點是首次使用的泥炭土不易吸水,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易產生壓實緊密的現象,導致通氣、排水性變差。在過於乾燥的情況下,會不容易吸水,保水性變差。且當其完全乾燥時易形成硬塊,水分亦不易吸入,此時可用手將其搓揉成較細之顆粒,或將其浸泡水中以協助其充分吸水;此外泥炭土由於質地輕,亦不適合栽種較高大型植物,若能混合砂石或土壤增加其重量,可防止大型植株倒塌。
     
椰纖

椰子、它的果實內胚乳是飲食材料,剩下來的粗硬又不易腐爛的果皮纖維,經絞碎老化處理後即成為椰纖。其在根系環境中、具有增進排水、透氣和維持團粒性的效果,使植物產生較多且粗壯的根、其功能相當於泥炭土、水草、及蛇木屑等,且價格便宜。

碳化稻殼

      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可增強植物抗病性,質鬆性質使透氣性良好,其目的是要中和Ph值(酸鹼度),並可保持土壤結構的理化性。二氧化矽與土壤成份相近,可視為土壤代用品。炭化稻殼為黑色之材料,可增強吸熱作用,使地溫、水溫提升,促進植物之生長及減少寒害。碳化稻殼Ph值7.0以上,內含鉀離子,為酸性土壤之良好改良劑,吸附力強,有吸收毒素的作用,可減少連作障礙。施撒於植物周圍可有效防止蟲類(軟體動物)入侵 ,並可去除禽畜糞之異味。碳化稻殼質鬆多孔性質故透氣良好,排水性佳,可增加植物根部氧氣供應,防止因土壤物理結構性不好,而產生植物根系窒息。鹽基置換良好可幫助植物吸附養份,使莖葉較厚且健全,含可溶性矽多,可增強植物抗病性。經碳化的稻殼拌入介質中,無須增加氮的用量。可使砂質土壤保水力增強,減少乾害,使黏質土壤鬆軟,減少濕害。碳化稻殼加入雞糞混合堆肥,除可去除異味,並可增加肥份及拉長肥效期。碳化稻殼肥份含量雖不多,但會促進磷、鉀、鈣、鎂的有效性,尤以磷、鉀溶出量較多。經碳化後的稻殼其保肥力可提升一倍以上,陽離子交換能力由 10me/100gm提高為22me/100gm。稻殼碳化時給予控制適度碳化而不灰化,則Ph值變化不大,應維持與稻殼的7.0上下,導電度值的變化亦不大,約在0.34~0.38mS/cm之間。碳化稻殼與綜合性微生物及糖蜜混合再與堆肥混合後使用,或直接施於播種行,除可幫助作物生長外,為酸性土壤之良好改良劑,並可保持土壤結構的理化性,更可防止土壤病害。

煤炭

      可以吸收過多的礦物質和廢物,讓土壤保持良好的品質。而其內含有許多微細孔可提供微生物寄居,幫助土壤重建內部生態體系。

石灰岩末

       可以有效的降低土壤的酸性

石灰岩屑

       降低土壤的酸性並幫助排水

蛋殼&蠔殼

       降低培養土的酸性並幫助排水

腐植土

       保留養分並提供疏鬆的質地

珍珠石
         外型呈顆粒狀,由於其顏色潔白且體質輕盈,像極了顆粒狀的保麗龍,又像是皎潔的白雪,因此受到園藝栽培者的喜愛;以物理特性而言,排水透氣性較泥炭土佳,因此常配合泥炭土使用;真珠石顆粒有大小之分,至於使用的時機則視實際狀況需要而定,一般而言,用來混合其他介質或需大量使用時,採用顆粒較大的真珠石較能凸顯其物理特性,同時也較不易流失;若是用來栽培較精緻之園藝植物或盆栽時,則可使用顆粒較小之真珠石,此外真珠石亦有裝飾作用,於介質表層覆蓋上一層細真珠石,不但可遮蓋顏色較不顯眼之介質,此外亦較能阻絕蚊蟲入侵介質或避免肥料氣味散佈至空氣中,真可說是一舉數得。
     
蛭石
         蛭石呈黃褐色,表面帶有金屬光澤,顆粒不大,約 3~5公釐立方,質地輕盈,是一種物理特性介於泥炭土及真珠石之間的栽培介質,製造過程同樣經過消毒滅菌處理,因此使用上可放心,常被用來作為混合泥炭土使用,透氣吸水力不差,但顆粒較大且彼此黏著性不佳,因此無法有效固定植株,也不適合播種時使用。
     
蛇木屑
         由蕨類(筆筒樹)的枝幹纖維老化乾燥後製成的一種介質,蛇木屑本身為黑色的纖維狀細條,經過加工製造及消毒後便成為塊狀或散狀的栽培介質,這種介質物理特性像極了乾燥的泡麵,乾乾脆脆,排水通風良好,只是像泡麵會吸水膨脹進而軟化,相反的耐用性甚佳,非常適合用來栽培蘭花或攀爬性植物,但其缺點是養分不易附著,增加施肥的困難度。
     
水苔
         就是將苔蘚類植物的纖維予以加工製造而成,由於其吸水性良好像極了海綿體,且其纖維狀物理特性不易散開,因此常與蛇木屑搭配使用來栽培蘭科植物,以彌補蛇木屑養分不易附著、施肥不易的缺點;此外,尤其適合用來將植株固定在較不平坦之處,例如許多造景人士便常將蘭花種植在樹幹上,此時以水苔及繩子將其固定是最適當不過的。
     
渣棉

      保持土壤濕潤,並讓空氣透入土中。

砂石
       一般取自河床或溪邊,或是建築使用剩餘之砂石,取得上並不困難,物理特性為質量重、吸收及排熱性佳、排水力強。
    砂石顆粒有大小之分,通常顆粒較大者稱做砂石,較細者稱為沙土,
    砂石(土)通常被用來作為特殊需要之用,例如耐旱型植物(花生、仙人掌)栽種或是大型植物之固定。
    砂石(土)本身流失性強,因此施肥較為不易,可利用少量多次或長效性肥料來克服。
     
礫材

      由發泡煉石製成,具有極佳的保水成分,可以作為礫耕或排水之用。

其他
         如化學性人工材料、聚合物等等,有的是用來當作水耕植物的栽培介質,有的是用來當作填充物,有的則純為了美觀而使用。

arrow
arrow

    蕃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