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植物可分成兩大重點:一是育苗、二是栽培。育苗就是將植物的種子培育成幼苗,而栽培是將幼苗移植至適當地點培養照料。

育苗

        外界或庭園中的土壤,因為其中充滿了小蟲、病原以及雜草種子,而且化學成分和物理組合都不確定,故不適宜直接拿來當育苗土來使用、進而造成發芽率低或使幼苗染病造成日後植株照顧不易甚至夭折。為使育苗的成功率提高,因此要為待培育的植物依植物的需求調製出培養土。

培養土

        基本培養土為壤土或泥炭土;特製培養土則含有添加成分,自製培養土可以分開購買添加物。培養土的好壞是決定於它參雜雜草種子的多寡、和土壤的保水性來判別,再來切記一點培養土絕對不是土,培養土種植一年過後就要換掉,跟我們一般土是不一樣的。其實你可以把培養土混一些砂質土壤種植,應該會好些,而且也可以增加排水的功能,不會讓盆栽底部太潮濕,造成根部腐敗。

        理論上,培養土是經完全發酵,清潔無污染,不含病菌、害蟲、雜物及雜草種子。含多種特殊有益微生物,能使植物根系長的好,幫助植物生長,及提高抗病性,適用於各種園藝植物。但實際上市售的培養土很容易腐爛劣化且材質膨鬆,植物的根似乎無法太過健壯,不管是葉菜類 木本植物根本無法種得太好。這是因為臺灣市售的培養土是用養菇用的太空包廢料做基材加上黑黑的材質 [  猜測是廚餘堆肥 ]  所做成,且由於商人的近利,經常還沒腐熟完成,就裝包出售。裡面木削可以說是完好如初,此種培養土,加太多水,容易造成持續發酵,或是一下子釋放出太多的鹽分,
而造成植物濫根而死亡。乾掉之後,無法吸水,容易造成植物缺水死亡,這樣的培養土頂多只能跟田土混合,當作蓬鬆田土的材質使用,如果只想要單獨用培養土來種植的話,建議你使用進口的泥炭苔會比較好。

        常見的培養土主要有下列幾種:

        鳳梨培養土
                            這種培養土相當的鬆暢透氣,適合鳳梨科植物的淺根系,富含腐植質,幾乎沒有石灰質。自製的方法為一半粗砂或珍珠岩與一半泥炭苔;另外,有些園藝專家會添加其它物質,例如樹皮碎片和松針等,主要是使過多的水分排出。
 
        球根培養土
                   只運用在室內球根植物,所含的養分並不足供其它盆栽所需;球根培養土便於排水,可以避免球根腐壞。自製的配方包括6份泥炭苔、2份碎蠔殼以及1份煤炭。
 
        蕨類培養土
                   為高腐植的培養土,含有珍珠石或砂與煤炭,以保持良好的排水。自製的配方包括3/5泥炭培養土跟2/5粗砂或中級珍珠石;然後在每公升培養土內加入一杯煤炭碎屑以及粒狀或粉狀肥料(必須根據包裝上的指示)。
 
        泥炭培養土
                   輕巧的標準培養土,幾乎不含養分。自製的配方為1/3的裝及蛭石跟1/3粗砂或裝及珍珠石,每半公升的培養土加入兩湯匙的石灰岩末,以平衡泥炭土的酸性。
 
        培養土
質地非常沈重的培養土,適合頂部重壓的大型成株。自製的配方為1/3殺菌過的多纖維壤土,1/3中級泥炭苔、腐葉土或樹皮,以及1/3粗砂或珍珠細石;當然,在培養土中也應該加入平衡肥料。

 

                                                   本篇待續........

arrow
arrow

    蕃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