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蝸牛俗稱「露螺」,褐雲瑪瑙螺、花螺、菜螺、東風螺、法國螺。學名為Achatina fulicaBowdich,英文名Agate snail或 Giant African snail,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有肺亞綱、柄眼目、非洲大蝸牛科、非洲大蝸牛屬, 是現生種陸貝最大的一種。成體殼長一般為7-8公分,最大則可長到超過20公分。殼略呈紡錘形,高約8厘米,質稍厚;螺層約六、七層,螺旋紋與生長紋相交錯,體螺層大,螺旋紋不明顯;殼面白或黃色,有紅棕色條紋或焦褐色雲狀花紋;無厴,遇到乾燥或冬眠時分泌乳白色粘液膜以封閉殼口原產地為非洲東部,但目前已經廣泛分佈於亞洲、太平洋、印度洋和美洲等地的濕熱地區。於西元1932年由台北帝國大學日籍教授下條久馬一氏自新加坡引進臺灣飼養,做為家畜或人類食用。經一、兩年推廣飼養後,對其銷路不明,又不知如何加工,於是飼養者均將其拋棄 野放,任其蔓延生長,野放後的蝸牛很快就造成農害,農作物損失慘重以致被農民判為「破壞農園之害蟲 」,並影響台灣農業生態系。經近七十年來,已能完全適應台灣的氣候。喜好潮濕的環境。生活環境為陸地,主要棲息於菜地、農田、果園、公園、橡膠園裡、雜草叢生、樹木蔥鬱、農作物繁茂陰暗潮濕的環境以及腐殖質的土壤里、枯草堆、洞穴中以及樹枝落葉和石塊下。以蔬菜花卉等農作物為食。因此在大部份的地區都被視為入侵物種

        非洲大蝸牛為雌雄同體的動物,其生殖腺體具有產生精子或卵的能力,故有二性腺卵睪腺之稱。非洲大蝸牛一 般為異體受精,但少數也可自體受精,以生殖交接器相互交換精莢,約10~ 15天後,便會產卵,每次產卵約50~ 100粒左右,每年可產卵2~ 3次,卵有黃色鈣質略硬的蛋殼,卵長約 0.4公分,約 7~ 15天即可孵化出小蝸牛(視 溫度而定),若以人工養殖從孵化第一天到四個月期間,可長到每隻40~ 60公克。

 

 非洲大鍋牛  

 

 

arrow
arrow

    蕃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